close
~桃園眷村往事修改文章
2020/12/01 18:38
瀏覽198
迴響2
推薦6
引用0
 
 
眷村往事   作者 劉先昌
 
 
 
對從小經歷艱困生活人來說,其記憶是永遠難抹滅的。尤其在同舟一命背景下,生活雖苦但信心十足,眷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讓三四五年級生特別感念。
 
 
 
五十年前的大華小街,最熱鬧時候就是在早市。十六村到二村馬路上,蹲滿了賣菜的農婦,那是可以討價還價的年代,眷村人日子捉襟見肘,所以分角必計。到雜貨店買豆腐乳是用小碗,老板挾兩塊放入碗裡,再斜起玻璃罐倒出一些腐乳汁,倒多倒少都關係著能多吃幾碗飯,至於費用先賒欠著,等下個月關餉時再來清付吧!
 
 
 
大約小五的我,當時個子矮小,喜歡在假日早市往街上跑,東瞄西看地湊熱鬧,很多畫面就是在那時定格下來。我走到橋頭,一位五村的本省籍媽媽,看到我就喜歡叫我:「矮冬瓜!」,每見一次說一次,我不想理她卻也感覺好笑,因為她不比小學的我高出多少,也是十足的矮冬瓜,而且還是胖瓜,大人矮冬瓜怎麼譏笑發育未全的小矮冬瓜呢?
 
 
 
當時看十六村生活較為優渥,除了是軍官眷村外,各家院子都很大,不同於其他村子。記得小學與同學到耿家玩,女兒與我們是空小同學,耿媽媽熱忱的拿出餅乾請我們吃。她是從一個精美鐵盒內拿出來,看起來十分高級,吃在嘴裡也酥脆,這種餅乾幾乎從未吃過,當年各家生活拮据很少吃零食,如果說有,也是媽媽用豬肉煉出來的「油渣子」,所以能吃到這麼好吃的餅乾,即使時光過去半世紀仍然記得。
 
 
 
凌雲一村的林媽媽家是我最常去的,由於他們是從老四號搬過去,我們兩家交誼不同。後來我與林家老三一起考進復興崗,她唸音樂我讀戲劇。假日我總會帶班上同學來玩,也會繞到林家轉一轉聊天。班上後來較有名氣的作家蘇偉貞、演員劉筱平都一起來村裡,我們在林家把排演課的話劇現場表演一番,由於模擬角色十分投入,台詞也記得很熟,演起戲來,看得林家大小目瞪口呆,好像我們真是「演戲的是瘋子」一般。我也曾向學校借八厘米放映機,將「英烈千秋」電影在林家放映,吸引不少村裡人來看,這算得上是「家庭電影院」的先驅了。
 
 
 
  大約在小學時候一個暑假,村裡人口傳歌星姚蘇蓉來了,她到六村看朋友;於是一群人爭相到六村想看歌星,我也湊熱鬧去了,但她似乎已坐在車上準備離去,所以沒有看到本人,至於她是去探訪哪一家不得而知,這在當時是一件特殊的事,故在腦袋瓜裡留下了這段記憶。六村我去的最多的是王同學家,當年他數學特別好,常常演算給我看,我邊學邊記以應付考試,可以說是我的數學小老師。他雖是山東人,但一家個頭不像山東大個,所以有一個「小山東」名詞在村裡流行,也挺貼切的。
 
 
 
二村最熟的是夏同學, 在空小我們同在一個班,他是一個有正義感的人,如果看到有同學被欺侮,他會挺身而出修理那人。他喜歡畫畫,圖畫都是很粗獷的造型,像獵人、原始人等,都是穿著獸皮衣服,筆觸細膩畫風獨特,但是後來並沒有往繪畫藝術發展,長成後他也變得粗獷不覊,喜歡穿高靴戴牛仔帽,手裡拿一把吉他自談自唱,音色低沉很有特色。我們的交情延續了五十年,他再婚娶了廣西籍配偶,平常與過年都會邀我去小聚,為了幫助妻子謀生,他們在凌雲一村第一排租下院子,開了一家小館,到餐最多的是老榮民,因為家鄉菜合乎老兵口味,這段時間我常在這裡流連小酌,也常帶朋友過來捧場。
 
 
 
十九村長春藤美語創辦人,幼時家裡軋麵外送。他曾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天騎著車給人送貨,當他把麵條交給該戶大人後,大人突然叫他等一下,然後把兒子叫出來,他以為是要稱讚自己勤勞獨立;結果大人指著他對兒子說:「你看看這個送麵小孩,你不好好唸書,將來就像他一樣沒出息。」這一段話給了他很大的刺激,他幾乎是哭著離開,但是卻激起以後奮發向上精神,高中畢業後唸的是軍校新聞系,但是他立下遠大目標,爾後成就的確被人所肯定。
 
 
 
在那個年代,沒有人會預知以後的變化,每個家庭都儘可能給孩子最好機會,只要他能讀書上進。眷村中不乏因子女申請到國外獎學金,家裡無以供給,父親只好提早退伍,為的是領到一筆退伍金作為孩子機票及生活費,這完全是背水一戰作法,將全家生計押在一個孩子身上,所幸結局大多是樂觀的。
 
 
 
民國六十一年經國先生主政,國家有目標有方向,他所擘畫完成的十大建設,使國家經濟起飛,台灣被譽為亞洲四小龍之一,那是一個騰飛的年代,人人有自信,軍民各安其職相處和諧,台灣人昂首在世界各地開拓市場,也被譽為台灣奇蹟,那真是一個幸福的年代。
 
 
 
眷村陳年往事封存在每個人的記憶裡,眷改執行完畢後,眷村沒落了,眷村人被打散融進了社區。數年後,村子終至被拆除殆盡,就像抹去了我們的經歷,摧毀了一個時代的記憶;當年團結、愛國精神逐漸崩落,我們腦海中微不足道的芝蔴小事,卻是眷村人共同珍貴的回憶。
 
****************************************************
 
~這是桃園空軍南區眷村往事
有誰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眷村往是
    全站熱搜

    rose2132006歐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