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年空軍烈士公墓春祭(陳康將軍)
http://classic-blog.udn.com/rose2132006/12141891

2014/03/31 14:15:05瀏覽409|回應0|推薦4


~每年都會來碧潭參加空軍烈士公墓春祭.記得6年前第一次來是為部落格做紀錄.

後來想起我們陳康將軍也在這...一定要去祭拜免得良心不安.又沒資料號碼會跳.

總算找到了...別人都帶鮮花.心中也很抱歉下次一定要帶鮮花!

*************************************************************

轉貼王立楨博士

三月底的碧潭似乎已經是相當的悶熱了,即使只是穿著一薄薄的襯衫,我卻可以感受全身每個毛孔都在慢慢的釋出那黏黏的汗液。站在空軍公墓的祠堂裡,我感受的除了身體在濕熱環境裡的不適外,心中更有著一份難以形容的悵然。
雖然這裡的夏季氣候不宜,但是身為長在台灣的中國人,這裡畢竟是我的故鄉,所以在一月底退休之後,我所做的第一個旅遊就是回到台灣,一來是慰藉我久居國外的思鄉情懷,再來就是要參加空軍在每年三月底的春祭。
我每次回國,總是會到碧潭去緬懷與祭拜,但是因為回台的時間不巧,都沒能參加春祭的典禮。上一次到碧潭來參加春祭,是十六年前,那回是為了參加與我們家每個人都很熟的翟樹理少校的葬禮,他在前一年(1997)的十月十日於執行任務時墜毀在台北松山機場。在碧潭的烈士群中,他是我少數熟識的殉難者之一。但是在那一排一排的土墳中,卻有太多我並不認識,但卻熟悉的名字,雖然他們的出身,與背景都不盡相同,然而他們全是在同一⋯⋯個理念下,為了保衛這塊土地,而犧牲了性命!
今年的春祭典禮中,我站在祠堂裡殉職家屬的行列裡,參加公祭。看著我身旁的一位白髮蒼蒼的長者,她帶著太陽眼鏡,似乎想遮住哭紅的雙眼,但是泛紅的鼻頭卻透露出了老人悲傷的心境,她是來悼念她的兒子,或是來追憶多年前為國殉職的先生?我前面站著一位年輕的婦女,帶著一個還沒上小學的男孩,我因為站在她後面,所以看不到她臉上的表情,但是由她頻頻拿手帕擦臉的動作,我知道她所擦拭的該不是臉上的汗液。小男孩可能還不了解人生的生離死別,他天真無邪的臉龐上顯示著那個年齡該有的活潑,可是他的天真表情,卻勾起了我心頭另一層的悲哀,再過幾年之後,是誰來教這個小孩去騎車,帶他去看球賽?原來那些人在為國犧牲時,所獻出的並不只是他們自己有形的生命,他們全家的幸福都也都做了國殤的陪葬!
在當今的時空下,人們很難會想到四、五十年前,海峽兩岸是處在什麼樣的敵對環境裡,在「反攻大陸」及「殺朱拔毛」的口號下,是同樣敵對的「解放台灣」與「血洗台灣」的口號。然而,在那段日子裡,在台灣的民眾何時聽過空襲警報的鳴聲?
人們會記得在經國先生執政期間,台灣令人稱奇的經濟發展,但是,有多少人會了解在經濟發展的前提下,是要有個安定的環境,在中共對我們虎視眈眈的情況下,是誰給了我們一個安定的經濟發展環境?
在碧潭公墓裡走一回,你會發現那裏埋葬的都是比目前佔領立法院的學生大不了多少的年輕人,他們在短暫的生命裡用行動來說明了他們是如何熱愛著這塊土地。
金靖鏘,這位空軍官校官校飛行專修班畢業的飛行軍官,殉職時還不滿二十歲。
范煥榮,這位台灣苗栗藉的中尉軍官,在駕F-104殉職時,才二十五歲。
宋宏焱,這位在臺海戰役中曾擊落一架敵機的飛行軍官,殉職時才二十七歲。
傅永練,這位中尉領航官,在執行深入大陸的特種任務中殉職時才二十七歲。
當我站在公墓的最高處,看著那些排列整齊的墓碑時,我似乎看見了他們生前雄糾糾,氣昂昂的穿著軍裝,列隊整齊的站在那裡。他們為國家,為我們所做的犧牲奉獻,雖然不為大眾所知,但總要有人來記取藍天之上那乍開驟謝的碧血黃花,做成一個永誌不忘的存檔。
我知道,那將是我在我有限的有生之年所必須做的功課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2132006歐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