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必須去,但不一定回來

1空軍英雄傳 好文轉寄

我們必須去,但不一定回來
2014/03/17 11:14:58瀏覽106|回應0|推薦7

「我們必須去,但不一定回來。」一句話,盡展我空軍健兒忠勇衛國的豪情,壯烈義行更留名青史,永受國人尊崇。空軍第十二中隊飛行員劉國翔上校之孫—劉昊崴日前在整理祖父遺物時,發現一批珍貴國軍史料,在多張泛黃的老照片中,除了劉國翔教官與RF-86F偵照機英姿外;還有陳懷生烈士、楊世駒教官等黑貓中隊前輩的身影。他與父親劉康庭決定將之捐贈予空軍軍史館典藏,也授權青年日報獨家發布這批史料,為虎瞰飛將寫史,彰顯忠勇軍魂。
劉國翔教官服務的第十二中隊,是我國空軍各偵照中隊中,歷史最為悠久者,甚至可追溯至八年抗戰前,時至今日仍是我空軍偵照部隊的主力。早年第十二中隊與後來新成立的「紅狐」中隊、「黑貓」中隊與「黑蝙蝠」中隊,雖然任務不同,但均秉無畏勇氣肩負情報蒐集重任,深入敵境,寫下許多壯烈史頁,就像「紅狐」中隊於民國五十三年遭俘的謝翔鶴教官,歷經拘禁鬥爭,二十年不改其志,始終以中華民國為念,成為愛國典範。
劉昊崴將捐出的老照片中,有劉國翔教官與座機RF-86F的合影。RF-86F是韓戰時期,美軍將F-86F軍刀機拆除機槍與瞄準具,安裝一具K-17相機與兩具K-22相機後⋯⋯,改裝而成的高速偵察機;外形最大特徵,就是座艙下方安裝相機後突起的整流罩。國軍於民國四十四年開始接收RF-86F偵察機,七架全數交由第十二偵照中隊使用。劉國翔的座機編號006,不但畫上了偽裝的機槍射口,還在機翼與機身漆上五大隊軍刀機的黃色識別帶,作為欺敵之用。這些珍貴的老照片,忠實記錄中華民國建軍史實。
劉國翔教官在世時,鮮少與家人提起工作細節。對於爺爺的記憶,劉昊崴僅止於樂觀開朗,以及不拘小節的特質。他回憶,小學時家中有一輛手排車,爺爺竟讓他操縱排檔桿;而儘管高齡八十歲,依舊堅持開車送他上學,雖然父母親對此擔憂至極,但也從此可見爺爺對他的疼愛,自始至終不曾改變。
為了補足生命中最珍視記憶,劉昊崴開始尋訪空軍老前輩,希望能像拼圖般,重建劉國翔軍旅事蹟。他說,在許多空軍老教官身上,看見飛行員經歷生死交關後,對於人生大徹大悟。儘管任務出生入死,也覺得「很平凡」。他轉述父親說法,爺爺有次駕機赴山東執行偵照任務,遭米格機攔截,一路閃避返回我國領空,最後迫降松山機場,成功帶回寶貴偵照情資;在軍旅後期,則擔任試飛官,為後進飛行員安全把關,傳承經驗延續衛國血輪。(文/吳佲璋、張立臻、王光磊;圖/劉昊崴提供)

*********************************************************************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王昌齡詩
後慈湖是國光計劃中,後續疏散隱蔽的指揮中心,蓋有5獨棟招待所,以備 蔣公在不時之需,也能在此繼續領導軍民作戰。後慈湖因此軍事管制了50年,外人不能隨便進入,所以生態保存完美。加上父兄輩多少都涉及點國光計劃,這蠻吸引出身眷村的我們去探一究竟。2012初春,好不容易上網申請12個名額,眷村小學同學由嚮導帶領,換乘巴士繞過前慈湖,從百吉隧道口進入後慈湖,林木盎然高聳,湖面碧綠幽靜,岸邊有一仿製 蔣公常坐的竹筏,睹物思情,更點出了後慈湖在國光計劃中的重要地位。
1960年代初期,大陸人民公社失敗,餓莩滿地,政治上反右鬥爭,眾叛親離,軍事上窮兵黷武,要原子不要褲子,美俄恨不得拔掉這顆核子牙。這是一絕佳反攻大陸的好機會, 蔣公遂成立國光計劃室,研擬具體反攻計劃。但美國深恐引起世界大戰,藉著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限制國軍攻擊武力,老美心中壓根兒反對我們反攻大陸,還反譏【三分軍事、七分政治】這些口號。行政院長 陳⋯⋯誠也估算出台灣財力只能維持3-6個月,如以戰養戰,老毛子一定會堅壁清野,將主力部隊後徹30里,再以最拿手的人民戰爭拖住國軍,最後會消滅我登陸主力。1965年 蔣公幾經評估,加上5月1日我海軍119號砲艇在東引外海擊沉4艘共軍巡邏艇,軍心大振, 蔣公遂決定先遣特種部隊登陸,試一試共軍防務能力。8月5日由參謀本部直接下令,為保密起見,海軍劍門號、漳江號繞道香港國際水域,再北上東山島執行試探任務,但不幸8月6日凌晨遭遇埋伏的12艘共軍魚雷快艇襲擊,兩艦雖擊沉敵艇5艘,但寡不敵眾,皆中魚雷沉沒。
參觀後慈湖到這,心中有一些沉寂,思索著我 空軍健兒怎麼沒適時給共軍一擊?反敗為勝。回家後繼續向 父兄輩請教這問題。我們現回到那時空,8月5日我艦隊出海,繞到香港海域再北上台灣海峽時,共軍雷達已發現,並確認不是美第7艦隊,開始備戰,我長程截聽系統,也已3次截獲共軍福建軍區,向北京作戰請示,我參謀本部遂告知行蹤已暴露,但艦隊長早已有密令,除完成特種部隊施放作業,否則不准撤退。是日我空軍4聯隊派出RF-101偵照機,由4架F-86伴隨掩護,並沒有發現目標區有共軍移防蹤跡,海上也平靜如常。時任海軍總司令 葉昌桐,按過去國共交戰經驗,知其中必有詐,力主撤回,但參謀本部 副參謀總長 黎玉璽駁回,仍按計劃進行。夜幕漸漸低垂,共軍魚雷快艇,趁著夜色,悄悄從厦門、汕頭慢慢集結至東山島附近,越晚越詭譎,趁著夜色,我海軍艦隊也開始施放陸軍特種部隊作業,在0130雷達發現共軍12艘魚雷快艇,從海岬中冒出,迅速攻向我艦隊,雙方機槍炮聲大作,火光劃破了黑夜,我被陷入圈點打圍之中。我參謀本部同時下令2聯隊4架F-86D緊急起飛。F-86D為空對空戰機,有雷達設備,配有2枚響尾蛇飛彈,24發對空火箭,主要任務是防備共軍伊留申-28轟炸機夜襲台灣,F-86D因俯衝仰角太大,不易拉起機頭,極易墜毀,所以對地對海無阻絕功能,其他F-86、F-100A、F104A無夜間雷達裝置,無法出擊。當F-86D飛到我艦隊上空時,戰區一片火海,分不出敵我,這時只能在上空保護我艦隊,不受共機轟炸,另臨時作為艦隊與參謀本部無線電中繼聯絡站。接著2聯隊再派出4架F-86D接替上一批戰機回場加油,雖我方有制空權,共軍空軍不敢越雷池一步,但也無法直接對海軍幫忙,只有在戰區盤旋掩護,0515我艦隊長尚向參謀本部報告戰況,參謀本部鼓勵其繼續作戰,破曉時分後,我將對敵艦實施海上炸射。這種戰術,共軍當然也知道我空軍的利害,日出後會豬羊變色,優勢將變成我方的,可惜在天亮前,我兩艦已彈盡援絕,共軍陸續射出魚雷,我精疲力盡閃躲不易,0600我兩艦相繼沉沒,不多久我F-100抵達戰區時,剩餘敵艇7艘已躲回海岬中。(F-100是否延遲,傳說很多,尚須求証。)
是役【86海戰】,我空軍現有戰機,夜戰時對海對地明顯不足,遂逐漸將F-104A更換為F-104G,F-100A提昇為F-100D,F-5A、逐漸替換F-86,這些皆具有夜戰等多功能的機種,F-86D因是次音速,1966年移交菲律賓,作為自由世界第2線防禦主力。同時期對岸,共軍也提昇戰機性能,淘汰米格-15,給米格-17加裝雷達,具夜間攻擊能力,並逐漸佈署米格-19到第一線,且增加防空薩姆飛彈營,從那時起,我U-2及B-26進入大陸更加危險。我空軍隔年【113】空戰,報了【86海戰】之仇,F-104G擊落2架米格-19,一掃年來的霉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2132006歐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