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盲與文化人 列印此則新聞 轉寄此則新聞

 





【作者速寫】齊衛國先生,民國三十八年隨二O七師來臺,四十二年考進政戰學校,經歷八二三砲戰。之後經高等考試及格,轉任公職。退休後,任教軍校和高職,著有《元曲通論》和《渭濱堂文集》等。





大陸同胞,常以學歷高者,說他的「文化」很好;不識字和學歷低者,就說「沒有文化」。其實這兩者是有分別的,謹以文字盲和文化人為題說明。


一、文字盲


識字很少或不識字的人,可以稱做文字盲,但他不是「沒有文化」,因為文化兩字,層面很廣,舉凡做人、做事的道德、良心、法律、規範、戒律、信仰、民情風俗……等,都可概括,「識字」只是文化的一部分。舉兩件事例為證:


第一、我到了辦公室,發現忘記帶鑰匙,急忙打電話請鎖匠來開門。他來了,差五分鐘不到九點,卻不給開鎖,必得等到九點上班時間才開。問其所以?他表示,他師父和他識字都很少,師父傳道時,要嚴守「三不開」,即「不是上班時間不開,不是本人的位置不開⋯⋯」,他停住了。問他:「還有一不開呢?」他笑說:「不給錢不開。」硬是等到九點才開鎖。


第二、我喜歡蒐集各式各樣的陶瓷瓶,見一拾荒老婦人的「百寶」箱內,有一細腰葫蘆瓷瓶,即向他索取,並問她要多少錢?她說:「不知是什麼人放入箱內的,我怎能要你的錢。」我給她一百元,她堅決不要,她說:「即使是搶來的,也不要這麼多錢;況且這不是我撿的,若是收了錢,對不起良心。收了不義之財,會遭天譴,有報應的。」


二、文化人


有一種人學問很好,識字很多,能寫能算,能說會道,衣冠楚楚,辦事巧妙;但他坑(設計陷害)、矇(欺哄)、拐(詐術誘騙)、騙(欺瞞手法,使人入殼)的手法一樣是心狠手辣,令人驚駭。


清朝乾隆晚年,寵信和珅,造成大貪污風氣。到嘉慶皇帝查辦和珅罪,抄沒財產,總值八萬萬兩,為清政府十年收入之總合。當時有句話:「和珅跌倒,嘉慶吃飽。」這八萬萬兩中,他的薪俸結餘微乎其微,大都是貪污、賣官得來。


像和珅這種人才思敏捷、辦事幹練,深得皇帝寵信,卻不知廉恥為何物,天理良心是什麼?等到「惡貫滿盈,時辰已到」,而興「既有今日,何必當初」的悔恨,就已是「噬臍莫及」了!他絕不是文字盲,也不是文化人,而是「文化盲」。


反觀前述的那位鎖匠,專長是技術,守的是道德;技術是會不會、能不能的問題,自問有沒有這技術?若具備就去做;道德是該不該的問題,會此技術,絕不該隨便開人家的鎖,甚至偷人家的東西。鎖匠嚴守他師父教的「三不開」,令人鼓掌叫好;還有拾荒婦人堅持不收她認定的「不義之財」,都可尊稱為文化人。


日前在雜誌上看到一篇「丁龍獎學金」,大意謂:丁龍是山東人,跟船到了美國,學會了洋涇濱英語(只會說,不認字,不會寫),在一位美國南北戰爭時退休的將軍家當傭人,這將軍脾氣很壞,常打人,丁龍被打跑了。後來這位將軍家發生火災,丁龍知道了,就回來看這將軍,並把僅有的一萬美金給他急用。這將軍非常感動的問丁龍說:「你是舉人,還是秀才?」丁龍說:「我家很窮,沒讀過書,我父母教我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你現在遭難,我應該回來照顧你。」這將軍就把丁龍的一萬元收下,又添了二十萬元,在哥倫比亞大學設立「丁龍獎學金」。像丁龍雖然是文字盲,卻是高尚的文化人。


但願為人父母、師長者,除了養育和傳道、授業、解惑外,更要注重「該不該」的問題,聖人教人「入則孝,出則悌,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人能植根於道德之上,才有文化品味。如若不然,即使具有碩、博士學位之社會菁英,知識、地位高人一等,皆勢足以助長其惡,一旦操弄起「智慧型」犯罪,危害亦將加倍於一般人,豈能不慎!



齊衛國

*******************************************************

 

 

 

 

     有一種人學問很好,識字很多,能寫能算,能說會道,衣冠楚楚 .辦事巧妙 但他坑(設計陷害)、矇(欺哄、拐 騙(詐術誘騙) 騙(欺瞞手法,使人入殼)


                         所謂[撈男]   [撈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2132006歐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